close

我在安親班打工,
上有個這學期剛進來的孩子S,以前沒有帶過他,

平常我講一句頂十句,催促他功課寫快一點,結果寫得更慢,

讓他趴著睡覺,反而吵來吵去,動來動去

我說一,他絕對說二或三或四;我叫他不要常常在教室走動,他絕對動得比平常多次。

 

為避免這種情形再度發生,

今天,我把他一個人留下來講話,

我略帶威脅語氣的告訴他:「你站到我的前面,這裡!」

接著,張大眼睛努力地盯著他看

S:「你可不可以不要一直看著我啊!」

我:「我要跟你說話當然要看著你啊!」

(S沒有回什麼,稍微低頭有點不好意思)

看他情緒稍微靜下來時,我問他:「為什麼每次我說話,我講一句你都頂十句,我在跟別人說話,你也要回嘴,不是你的事情,你也要出聲音。」

他還是用一臉微笑,那欠揍的微笑看著我說:「沒有啊! 阿~%&*#(我忘了他說什麼)」

我跟他說:你今天可以好好地趴著睡覺嗎?

S:啊我就睡不著阿!而且我沒有動來動去,我只是拿出我的小羊而已(小羊是他的玩偶)

我再跟他說:「你要跟我說話,我有沒有聽過嗎?你要跟我說話,你就來我前面說,你就直接來跟我說,我會聽你說話,你說的話我會聽。」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聽進去,但他跟我保證他絕對會乖乖的。

 

接著,奇蹟發生了

S,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午休的時候默默的拿出自己的小羊,就睡著了。

寫功課時,我連催都沒有催他,先交一份功課時,還來告訴我他寫另一份功課的進度,並且告訴我為什麼今天會寫這麼慢。(要是平常,絕對是摸到讓你注意他)

坐的直挺挺的,振筆疾書寫今天的功課之一—作文

吃點心時,S來到我面前跟我說:「老師,你有去過阿里山嗎?」接著我們就聊開了。

後來,我要下班時,我很開心的揮手跟他說再見,

他也很靦腆的跟我說再見

 

雖然,今天的溝通感覺滿成功的,

但下禮拜,仍是觀察期。

希望我做到的是尊重,是讓他覺得我沒有不要理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唱反調 傾聽 我會聽
    全站熱搜

    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