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因為媽媽出車禍在急診室觀察有無腦震盪,

無法入睡的時候我就在急診室觀察形形色色的人類,

有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前來就診,通常都是半夜發燒;

有些人是被打還是怎樣,醫生會問要不要提告;

移工手指頭被割傷,流了好多的血,同伴用紅色尼龍繩將手腕綁住,以免血流過多。

 

半夜真的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於是我就開始搭訕移工,

因為聽了口音是越南,後來醫生問診時讓我也有在一旁聽到,又更確認了,

對於越南人總有一份說不出來的親切,於是特別注意。

 

再來就是要想搭訕的話題了,就想到6月有去「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有尊嚴的二手書」參訪,

所以知道他們的書有「三不一堅持」

三不

  1. 不同於書店,這裡只借不賣。
  2. 不同於圖書館,這裡借期無限。
  3. 不同於租書店,這裡全額退還押金。

一堅持

  1. 為了讓前後讀者透過書籍交流,感受彼此的溫度,堅持讀者有權在白淨的書籍上畫線畫記號、寫眉批寫心得。

 

可是我也不敢眾目睽睽的搭訕,只好趁著沒有受傷的同伴落單去買東西的時候,搭訕那位去買東西的人

我一開口就開始說:「HI  我雖然現在很像要推銷你什麼東西,可是我真的不是要推銷你什麼東西,我只是希望你看看。」

接著我就把手機遞給他,畫面開啟在越南語版的燦爛時光借書規定,

然後很快速的跟他推銷。

後來,他說:「小姐,不是我不相信你,而是我這樣看也不是很懂,妳在講什麼我也聽不太懂,要不,我們約個地方,你帶我們去,車錢我自己出沒有問題。」

我很孬的說:「你時間快到了,你同伴等你買東西回去給他吃,剩五分鐘我等等再去跟你說,於是我就落跑了。現在有點後悔,我沒有勇敢地跟他交換聯絡方法」

下次,我要更勇敢一點。

 

其實後來我也訝異我敢這樣的搭訕,但這是我的一大步,

以前對於移工們總是害怕,甚至有點厭惡。

但漸漸地,在移民署服務站實習,很大的一部份是要幫剛進來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們儲存指紋檔案。後來,因為志工又因為實習去了幾次越南,也認識越南人的美好。在家中幫忙時,也喜歡跟看起來年齡相近的印尼看護們攀談。

 

但是愈是瞭解愈是去認識,我開始嘗試以前不敢做的事情,

像是直接告訴長輩不可以叫外籍勞工叫成外勞仔(台語發音)

因為在台語發音裡面,有加個仔字的發音,通常帶點不尊重的意涵。

還有走進移工大本營走走晃晃

 

改變,是一點一滴細水長流的流動,

種子,會一些一點的發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搭訕 移工
    全站熱搜

    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