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森食光/冬春篇

 

(照片取自網路)

 

 

小森食光‧冬/春篇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類型:田園、療癒、美食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語

級別:普通級

 

這部電影改編自知名漫畫家五十嵐大介的同名作品,另有夏/秋篇。

整個場景都在日本東北的岩手縣拍攝,藉由四季的替換更迭,敘說一個女子從都市回到故鄉,

一個人在鄉下的獨自生活,用自己耕種的食物餵飽自己,過著自己自足的農耕生活。

 

電影的節奏很慢,大多是都是女主角的敘說,配樂也是淡淡的,柔柔的,

雖沒有磅礡的場面,卻讓人不斷地回憶起每個畫面。

 

畫面絕大部分都在刻劃女主角一個人如何耕種,如何煮著自己所種出來的食物,

用一道又一道的食物來串連整個電影,又有很多部分都加入了古早的智慧,以及當地的氣候。

如女主角在做凍蘿蔔的時候就說著一句話:有時候,寒冷也是一種調味料。

保存食物是保存在雪地裡面,因為雪地裡面不會凍傷食物。

在冬天結束前就要先把要種植的作物先處理好,而在冬天時都吃著夏秋所採收的食物。

 

在鄉下年復一年,日以繼日不斷地這樣生活著。

我自己本身也是出生在鄉下,家裡也有自己的工作,

每天早上很早起床,開始做饅頭、包子,八點多打烊,

之後開始洗器具,打掃環境,小睡一下,之後再去補貨。

這樣年復一年的不斷的重複著這樣的動作。

 

看電影的時候會想,未來自己的生活這樣要這樣子過嗎?

現在的我答案是肯定的,一個人的生活好恬淡好舒適,

每天跟自己的食物對話、相處,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可是我知道這一個給予肯定答案的我,其實是因為我現在沒有一個人生活著,

有太多的家庭瑣事煩惱著,常常易怒煩悶。

但如果真的一個人在一個什麼東西幾乎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地方生活著呢?

我猶豫遲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心得 小森食光
    全站熱搜

    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